AJA creative

10/GUI (Con10Num) - 另一種不同的多指觸控方式





今天看到了一個新的觸控式介面概念,因為有別於目前市面上常見的觸控方式,因此特別引人注目。這是由 Clayton Miller 提出來的研究成果,我頗認同裡面對於傳統觸控方式的見解,以下列出其中的幾個重點:

長期使用觸控式螢幕或觸控筆記型電腦其實是對懸空的手肘是個很重的負擔。
使用平板式觸控螢幕易導致脖子酸痛。
手放在打字的鍵盤上還是比較自然的方式。


他也提出了一個新的操作介面概念,主要著眼於使用十隻手指進行多視窗的操作,他把觸控範圍的左緣定義為執行目前視窗應用程式的功能(Application Menu),觸控範圍的右緣定義為執行整個系統的功能(Global Menu),所以只要用左右手的小指去觸碰觸控面板的兩側,就可叫出面板,進行大部分的操作。

而當手放在觸控面板上(就像放在鍵盤上還沒按下去之前的狀態)時,螢幕是會顯示出 hover 的狀態,藉此可以得知手指在螢幕上的相對位置。使用一指或兩指操作的方式跟傳統的觸控方式相同。使用三指可以移動程式視窗,進行視窗排列或調整視窗大小。使用四指可以捲動程式視窗或縮放所有的視窗。當然也可以兩手並進,同時進行視窗縮放與排列(不過可能會有點小忙)。

要執行應用程式的功能時,只要用小指碰一下左緣帶出選單,用左手任一手指按想要的功能,然後用左手大拇指(相當於鍵盤空白鍵的位置)按 OK 即可。

整體來說,我頗喜歡這種操作方式,不過使用三指、四指甚至五指來操作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會有些複雜,而且當兩手要進行不同的操作時更是手腦協調大考驗。但將觸控面板放在鍵盤的位置應該是很理想的,因為我一直覺得筆記型電腦上做觸控很怪。說真的,你會在 NB 上用你的手指(或別人的手指)一直戳你的高級液晶面板,然後看著面板晃呀晃的嗎?而且用的時候手右要懸空,五分鐘下來就已經會痠了。因此有計劃想要買觸控 NB 的人要三思啊!不過如果你想買的是平板電腦,或許情況會有所改善,但個人也覺得不是太理想就是了。對我而言,觸控還是留在行動裝置上就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