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A creative

蘋果 iPad 上市有感



眾所矚目的蘋果平板電腦 iPad,終於在全世界的注目下如期推出。不得不佩服蘋果電腦在新產品上市前的保密功夫堪稱一流,竟然連一張照片都沒有流出市面,可見其內部管理和供應鏈管理的功力。
雖然 iPad 的樣貌和功能就像大家預期的一樣,就是一台大的 iPhone,可是打著蘋果的招牌、內建的觸控軟體介面、電子書功能,以及豐富的線上內容支援等,仍然是一個很吸引人的新產品。也或許大家已經被之前的 iPhone 養大胃口了,所以對於它的一些功能也就覺得理所當然、習以為常了。



可以預期的是蘋果的收入除了原有的 iTunes Store、APP Store,現在有多了一個 iBooks Store 的收入來源,不但 APP Store 可以進一步的擴大,相信電子書的內容也會因為其收付款平台的完整而蓬勃發展。
看到蘋果的新產品固然高興,但回頭想想,對於提供了大部分零件與製造台灣代工廠商而言,得到的利益似乎與 Apple 似乎不成比例。台灣的電子產品的代工技術已經到達這種水準,卻無法自己創造並行銷一個這樣的產品嗎?正當股市正沸沸揚揚地炒作蘋果平板電腦概念股的時候(很不幸地,我買了蘋果概念股還賠錢),是否想過在這個似乎具有高度發展潛力的市場中,真正的贏家到底是誰?硬體製造技術很難嗎?軟體技術很難嗎?介面與互動設計很難嗎?使用者經驗設計很難嗎?
賈柏斯在 iPad 發表會上說了一句話:The problem is: netbooks aren't better than anything。真是一語道破現在市場的狀況。過去的一年中,我們視小筆電為金雞母,各家廠商推出各式各樣的小筆電,而且越做越炫,又越來越貴,搞到最後真的變成又小又貴的筆電。EeePC當初推出的時候的確是因應市場需求,也的確風靡一時,但當大家都只是follow而不是真的去洞悉和思考使用者和市場的需求,而只是盲從時,那樣產品就變成了毒藥。為了個位數的毛利,不得不推出新機種、新外殼、換一個cpu、加大一些記憶體,以刺激市場需求,也支撐製造廠商能夠持續營利。
反觀 iPhone,從第一代 iPhone 出來到現在幾年了?至今仍然是市場上的主流機種,即使有幾次小改版,但仍保持一開始的觸控行為模式,而且讓各家廠商效尤。但是到現在,有哪一家手機廠商能夠推出打敗它的產品呢?我想的到的就是 HTC,尤其在推出Magic, Hero之後,加上獨特又好看的Sense UI,讓我心中燃起了對台灣廠商的一絲希望,無奈 HTC 仍然無法擺脫代工的命運,幫 Google Nexus One 手機代工,間接危及了自己辛苦樹立的品牌價值。
無可否認蘋果真的很強,但我們真的不能做的比它更好嗎?我認為不是。重點在於我們是否能夠用心去做品牌,真正的去洞悉使用者和市場的需求。就拿我熟悉的使用者介面設計來說,它的電子書閱讀介面,就好像你在看真的書一樣可以翻頁,寫郵件時自動把鍵盤帶出來讓你打字,這不正是為使用者著想嗎?我相信很多公司的 UI/UE 都有想過做同樣的事,但是最終畢竟沒有公司做出一個像樣的產品,這值得我們好好的思考。
我們成立大予創意的目的除了營利,也希望能夠為台灣的中小企業爭一口氣,我們很樂意幫助那些具有很好的研發能力和產品的企業,讓他們的產品看起來更漂亮、用起來更好用、賣起來更好賣。我們現在也正在為一些新創公司做一些具有競爭力的產品介面,也協助一些急於突破現狀的中小企業優化既有的產品,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大家會看到台灣在 UI 設計這方面的能力已經提昇,市面上有越來越多的好品牌、好設計。大家一起努力吧!

2 則留言:

  1. 我覺得要設計的跟 apple "接近好" 是有辦法的但是要像他們一樣的有"耐心等",而且可以跟 MKT 一起融貫會通的合併到極致就真的很難了沒有什麼公司可以做到的。就連 microsoft 這麼有錢都沒辦法 achieve。

    Product 一上市就能網站上每一頁都面面俱到,都是垂延三尺 的圖片與敘述準備工作真的很夠。本來看完了 spec / press / report 還有 keynote 我不覺的整樣 -- 可是看完了 iPad 的 video 我就有感動了 : p MKT 的力量還是很強大的

    回覆刪除
  2. Jibber 你說的沒錯,整體作戰的能力真的很重要。而且我也覺得它的demo影片做的超好。只能說魔鬼都在細節裡,別人要學也不見得學的來。

    回覆刪除